1 2
新闻中心
关注心理健康 助力人生导航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7:50 来源: 编辑:卢永锋

5月25日,2019现代马产业技术班召开了“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许芸老师结合一些典型案例,围绕大学生常存在的心理问题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堂深刻又生动的讲座。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基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其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切实做好社会主义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全的人才基础,是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作为学生在校的第一责任人,应当担负起学生心理健康的预警任务。

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接受的信息越来越多,经济成分多元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市场经济伴随而来的物质诱惑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大学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包括学习、就业、生存、情感、人际关系等问题产生的各种压力,势必导致大学生心理压力剧增,精神上很容易出现迷茫和困惑,心理也容易出现失衡与忧虑。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各样原因引发大学生心理出现问题,从而导致不良后果的现象屡屡发生,这为全社会青年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敲响了警钟。

心理健康是如今社会每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大学生,纵然有广博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必将很难走上全面发展和持续进步的人生之路。

在当今全面发展的社会,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心理健康也越来越成为综合素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老师、家长、学校都应该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咨询和疏通疏导。同时,自我调节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们在独自求学的异乡校园里,父母的叮嘱无法时时到位,在生活学习工作方方面面的不如意中,老师的关注也无法处处跟随,这就要求大学生们修炼自己的内心,强化自己的意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维护心理健康,以下是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有效建议:

一、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保持乐观向上心态

二、学习心理健康常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三、正确面对心理问题,有效疏导不良情绪

爱自己,才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的必修课。此次主题班会不仅让同学们意识到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问题的重要性,还让同学们讲出了各自内心的困惑和迷茫,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活跃了班级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邮政编码:831100 

联系电话:0994-2345498   分院邮箱:www.xjnzy.edu.cn/dwkj/

Copyright © 2022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 All Rights Reserved.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