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新闻中心
动物科技分院动医工程教研室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7:17 来源: 编辑:卢永锋

2021年6月21日,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疫病监测中心会议室,由高宏伟专家领衔,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大北农农牧有限公司、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昌吉州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吉州畜牧兽医局等企事业单位组成的13人专家团队,对动物医学,动物防疫与检疫,宠物养护与训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核心课程标准进行了研讨。通过多种方式,就课程标准的课程性质定位、教学目标、教学时间分配、各单元教学内容要求与教学组织、课程教学条件、课程考核评价目标要求及考核标准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和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组专家肯定了课程标准的科学、合理性,也对课程标准的落实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教学副院长季建莉老师对专家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此次参与研讨的教师代表表示感谢,对学院目前发展情况及与企业合作相关进展向参会专家作简要介绍。动医工程教研室负责人柳旭伟老师介绍了各专业目前相关课程开设及实施情况。

吉木萨尔大北农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文明先生表示,实验室的精准检测,更加快速的对动物疫病进行确诊成为趋势。应用兽医实验室技术手段诊断有针对性;实验技术的简单化和规范化,使之易掌握,易应用。因此,兽医实验室实验技术能够更及时确诊疫病,提高防控疫病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规模化养殖企业实验室建设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也对动医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天山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红燕女士提出,要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作为兽医专业的职业素养,吃苦耐劳必不可少,能够用较强的责任心弥补工作早期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更是企业极为看中的,要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分析能力,要对个体病例的发病原因等了解清楚,分析可能导致发病的因素,帮助企业发现出现问题的环节。

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高宏伟表示,养殖企业防控压力增大,当前养殖环境的复杂、养殖疾病疫病的多样化,生物安全、动物防疫检疫能力需求的提高。总体上看,企业人才需求旺盛、特别是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

宠物诊疗中心专家代表,对目前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提出,结合“职业技能1+X等级证书认定制度”在专业能落地并推广,从而更好地推进宠物相关专业的发展,积极组建宠物美容实训教学场地,加强师资培训,组织学生技能大赛,为学生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资格做充分准备。

最终各与会专家对课程标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详实、规范、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与兽医岗位工作内容一致性较高,符合生产实际需求,一致同意并通过相关专业课程标准可以实施,用于教学。

专家还与参与研讨的老师代表共同探讨了行业发展,校企合作的后续发展方向,为之后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邮政编码:831100 

联系电话:0994-2345498   分院邮箱:www.xjnzy.edu.cn/dwkj/

Copyright © 2022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 All Rights Reserved.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